• 1
  • 2

公司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公司新闻

泸渝、叙威、泸永公司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执纪工作显成效
发表于 2020-12-21 | 次阅读 | 作者 sclygs | 来源 请选择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监督,泸渝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公司纪委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组织开展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

一、结合实际,确定重点

泸渝公司纪委一方面紧盯泸渝、叙威、泸永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职工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同时充分利用广大职工群众基础,相互监督,及时受理反映情况,务必将日常监督落到实处;另一方面紧盯职工食堂及接待用餐等重点场所,遵照厉行勤俭节约原则,倡导合理膳食,定好接待标准,在价格搭配、数量搭配、荤素搭配上严格按照相应标准执行,狠刹奢靡浪费歪风,坚决维护公司勤俭节约良好氛围。

二、扎实开展,突出实效

(一)高度重视、及时转达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指示精神。一是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组织领导班子及中层管理干部专题传达学习1次,在生产例行会议组织集体传达学习2次,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强调相关要求2次;二是在站级管理群、公司全员群,及时发送《“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文明用餐倡议书》及专项加强对公司餐饮浪费行为进行监督的通知等相关要求,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共同发力;三是传达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和四川铁投集团相关要求,联合资产管理处在职工食堂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标语6处,在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3次,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坚持把反对餐饮浪费、节约粮食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统一思想行动,抓好贯彻落实。

(二)有效开展,精准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监督任务。以通过专项督查、作风巡查、明察暗访、问题线索处置等方式加强监督,同时进一步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紧迫性,重点采取三项针对性监督检查措施。一是加强对员工用餐“光盘行动”监督检查。8月20日至10月19日,公司纪检监察处对特兴收费站职工食堂餐饮浪费开展专项检查3次,对叙威公司建设单位开展专项检查1次,对存在用餐浪费行为的员工进行口头警告提醒2人次。要求食堂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食材和配餐,严格按照接待标准,合理安排饭菜数量;二是加强对发现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公司纪检监察处对暗查职工食堂中发现的餐饮浪费行为进行不记名通报曝光2次,同时对涉及的管理人员进行单独谈话,专项约谈2人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节约意识教育,形成警示震慑,加大教育惩戒力度,坚决遏制浪费现象,破除铺张浪费陋习。截止10月19日,未有组织处理和党纪处分情况。

(三)营造风气,引领时尚

一是从严要求公司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优良作风,自觉养成过紧日子的习惯,把适量饮食更有利身体健康,把够吃作为一种习惯;二是加强监督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用好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主动为节约用餐的行为点赞,对铺张浪费现象提醒、规劝、警告,带动全司员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三是公司纪委将进一步全面检查梳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调查研究,精准制定对策,以长效机制遏制餐饮浪费,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真正把勤俭节约付诸实际行动,使之成为习惯

】 【打印网页】 【关闭窗口